绯鸢

二次元存稿地;

久别重逢,尝试填点之前的坑。

© 绯鸢 | Powered by LOFTER

【周江】弥散圈 (下)

> 大概有BUG,OOC

> 上篇在这里:弥散圈 (上)


 

虽然是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对方,但第二天周泽楷还是决定去UW的新生活动处碰碰运气。

 

年轻的充满朝气的学生从他身边三三两两地路过,周泽楷漫不经心地四处打量,希望能看见昨天那个熟悉的身影。

 

在几个主要的活动场区绕了一圈,周泽楷有些失望。怎么就没鼓起勇气要个电话呢,他很是懊恼,一转眼却看到了江波涛在街角的咖啡厅里,清秀的侧脸隐在玻璃后,正在一边喝咖啡一边低头看手机。

 

周泽楷到柜台点了杯咖啡,径直走到江波涛对面的座位,江波涛还在专心地看着手机,看样子是在耐心地等待打开某个页面。周泽楷用食指敲了敲桌子,江波涛抬起头来,看到他的一瞬间似乎吓了一跳,不由自主地瞄了一眼手机才回过神,笑着打招呼:“你好。”

 

周泽楷点点头回应,问:“Available?”

 

逆光的身影看不清表情,江波涛却直觉他在对自己微笑,眼睛一转有些揶揄地问:“你是指座位还是我?”

 

“嗯?”周泽楷一下子没反应过来。

 

江波涛已经拿起杯子,掩去唇边的笑意:“开玩笑的……坐吧。”

 

周泽楷坐下之后就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一叠照片,递上前去:“这是昨天的照片,我还没怎么修,先给你一份。”

 

江波涛有些意外地接了过去。

 

“昨晚在便利店里洗出来的,效果不太好……”他有些迟疑,昨晚想好的台词现在并没有足够的勇气一次性全抛出来,幸好江波涛很快就接话了:“嗯,没关系,我很喜欢,谢谢。”

 

周泽楷松了一口气,嘴边的话转了几圈,最后还是咽了下去,只点点头:“你喜欢就好。”

 

“唔……”江波涛说,“其实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周泽楷莫名地有些紧张,握着咖啡杯的手微微用力:“嗯,你说。”

 

“像你这样的摄影师去给模特拍照,没有遭到投诉吗?”江波涛眨眨眼,开着玩笑:“模特遇到了比自己还帅的摄影师,应该会压力很大吧?”

 

“我不……”周泽楷顿了顿,“嗯,不怎么跟模特合作。”随即反应过来对方是在夸自己长得帅气,又有些脸红:“谢谢,你也很漂亮,是我第一个想拍的人……”他突然间意识到这样说似乎把自己的心思全曝露了,却不知道怎么圆回来,忐忑地望向江波涛。

 

江波涛不为所动地笑:“是吗?你还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

 

他的眼里映着日光,温柔的笑容仿佛可以融化一切,周泽楷情不自禁地又想去拿相机,忍下把对方拍下了的冲动后,他想起昨晚酝酿好的话,试探性地问:“你是学生吗?要不要来当我的兼职模特?”

 

江波涛还是笑着,但笑容里多了几分玩味:“哦?兼职模特啊……月薪多少啊?”

 

周泽楷完全没想到对方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楞了一下才回:“这个要看拍摄计划,一般来说是按时薪计算,你要是有时间的话可以多接一点。”他有些期待地看着对方。

 

“诶你是说真的啊?”江波涛摆摆手,“不好意思要让你失望了,我已经工作了,而且特别忙,这次出来旅游老板也是给了任务的……”

 

“真的……不行吗?”周泽楷还是不死心。

 

江波涛摇摇头:“真的不行”,他看着对面的人瞬间变得失落的神色,有些不忍,移开眼神喝了口咖啡,榛子的香味满溢口中:“你别这么难过啊……这样我会以为你想追我的哦。”

 

周泽楷抬眼看他,眼神闪烁,虽然没有开口,但江波涛几乎是马上就明白了他的意思。

 

“我是。”周泽楷说。

 

两人间突然陷入了小小的沉默。咖啡店里人来人往,轻快的音乐里夹杂着店员热情的点单和搭话,唯有他们所在的这一角,时间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

 

周泽楷的心跳得很快,他知道自己这样很唐突。如果有机会,他也希望能够精心地准备一个最完美的时间与场景,给对方一个浪漫的告白。但是现在他只知道对方的名字,连联系方式都没有,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他之后大概很难再找到他,更别说进一步的发展了。

 

确实是很冲动,很鲁莽,但他听到江波涛的话时,身体已经早于理智作了回答,就如同当时他在取景框里看到对方剪影的一瞬,手指已经按下了快门。

 

正当周泽楷绞尽脑汁想再说些什么来打破沉默时,江波涛突然笑了一下:“……直球啊,看不出来你是这一型的。”

 

这是什么意思呢?周泽楷想,看起来对方像是不排斥的样子,但也没有显得特别高兴。

 

“对了,拍我的照片……是要给杂志社吗?”江波涛突然换了个话题。

 

“嗯……我周末回S市,下周一会把照片拿到杂志社那边。”

 

“唔……”江波涛露出有些为难的神色,“我的样子会看得很清楚吗?”

 

周泽楷会意:“别担心,远景的话看不清楚,近景的我也会处理得模糊一些。”他犹豫着问:“那个……你的联系方式能给我吗?等照片处理好了我就快递给你……”

 

江波涛似笑非笑地看他一眼,伸出手:“你的杯子,给我。”

 

周泽楷对着杯子上写的数字把对方的号码输进手机里,又看了几遍确认自己没有输错,最后想了想,还是拿出相机,调好焦距拍了张照片。

 

江波涛在写号码的中途就被前来找他的少年叫住了,匆匆忙忙写下最后几位数就要离开,周泽楷拿着杯子跟他告别,说等周一去完杂志社就打电话给他。江波涛点点头,又似乎想到什么有趣的事情,对他笑得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回国之后周泽楷倒了一天时差,到了工作日就去杂志社交差。负责他的编辑是个话多的姐姐,看到他的照片之后还调侃了他好一阵子,话题从他竟然转风格当人物摄影师到什么时候能吃上他发的喜糖一类,周泽楷最后几乎是落荒而逃。

 

他甚至等不及坐电梯到楼下的大厅找快递处,推开楼梯间的门倚在墙上就按了拨通键。电话很快就被接起来,周泽楷紧张地握紧手中装着照片的袋子,自报家门:“喂……我是周泽楷,就是……”

 

对方迅速打断了他:“我知道,你现在在哪里?”


“嗯?”周泽楷有些反应不过来,“在,在杂志社……”

 

那边停顿了一下,随后是江波涛喃喃自语的声音:“有回音……是在楼梯间吗?”

 

话音刚落没多久,周泽楷身边的门被推开,一身正装的江波涛依旧漂亮得惊人,白衬衣映着他温柔的眉眼显得格外清爽精神。“喂……”声音同时从身边和手机里传来,江波涛微微抬起头看他,“我的照片呢?”

 

 

 

                                      ——强行点题时间——

 

“Circle of confusion?”江波涛凑过来看周泽楷手上的杂志。

 

“嗯,中文名称是弥散圆,简单来说就是相机的镜头与人的眼睛不同,捕捉光的时候,根据成像原理会在焦点附近生成一个模糊的圆圈,如果这个弥散圆的直径大到人眼可以分辨的范围,照片就会模糊,跟现实的景色不一样。”

 

“哦……”江波涛趴在他肩上,故意曲解他的意思:“所以说你当时拍我的时候,其实是看不清楚的咯?”

 

周泽楷也顺着他的话说:“是啊……看不清楚已经一见钟情了,看清楚了更是再见倾心……倒是你,是什么时候认出我的?之前在电梯里见过我多少次?嗯?”一副兴师问罪的语气。

 

江波涛有些脸红:“谁记得啊……我们公司只是和你们杂志社在一层楼,又不是在你们隔壁……好了好了,就你走过来的时候,之前见过两三次,或者四五次吧。”

 

“是吗?”周泽楷放下杂志,手开始顺着江波涛的腰线往下。

 

“你别得寸进尺诶……”略带笑意的声音被对方热情的亲吻截断,床头的灯被调至最暗,窗外的霓虹灯透过窗帘显出明灭的光点,而夜正要开始。

 

FIN.

 


评论 ( 3 )
热度 ( 8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