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鸢

二次元存稿地;

久别重逢,尝试填点之前的坑。

© 绯鸢 | Powered by LOFTER

【周江】弥散圈 (上)

>  白开水一样的架空系,小周是摄影师。

>  这么高深的题目其实是摄影术语,应该会在最后点个题吧 (虽然我也不是专业的hhh

>  大家情人节快乐~!  @文藝   拖了又拖的生贺,真是太不好意思了,先发一半出来鞭策自己赶快写w




 

咔嚓。

 

周泽楷对着广场上已经装饰好的圣诞树按下了快门,午后的阳光顺着深绿色的枝梢流泻,偶尔在金色的装饰球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耳边依稀可以听见街边小店里放的圣诞音乐,铺设整齐的广场砖上绘着红绿色的礼物图样,身边走过的行人也都带着闲适轻松的笑容。

 

真是个浪漫的城市啊,周泽楷一边想一边换了个角度,重新调整了画面里明暗部分的比例,又拍下了几张照片。

 

他通过镜头观察着西雅图的街景,焦点从圣诞树顶端的星星移到广场上被涂成银色的树枝装饰,再到一边的灰色鸽群上,最后聚焦在广场一边的长椅处。

 

椅子上坐着一个年轻人,微微垂下的头遮住了他的面容,倒是放在膝盖上的一双正在翻杂志的手特别干净漂亮。周泽楷侧了侧身,把长椅上的青年连同他身边的鸽子一起照了下来。这里的鸽子都亲人,在他拍照的时候,有两只小鸽子靠近了青年,在他的脚边绕起了圈子,周泽楷微微勾起唇角,又往前走了几步。

 

青年似乎是被靠近的鸽子吸引,抬起了脸,笑着对它们摊摊手,嘴唇动了几下,仿佛在说他身上也没有吃的。

 

青年的侧脸白皙精致,看起来也就是二十左右的样子,弯起的眼角让人心生好感。周泽楷的镜头正好移到正对着太阳的角度,光线的聚集折射让他有一瞬间的目眩神迷,他放下相机,换了个方向重新取景。

 

他本来想再拍几张鸽群的照片,却不由自主地将镜头焦点移到了青年身上,换了几个角度都觉得不太满意。抬头看了看阳光的方向,他决定绕到广场另一边去试试看。从另一边看背景是广场中央的圣诞树,正好取个华丽的远景,周泽楷摆弄着相机,专注地设计光影和比例,斟酌了几次才按下快门,放下相机按回放,果然拍下了他今天最满意的照片。

 

习惯性地再次举起相机,不料却透过镜头与长椅上的青年对上了视线,青年有些诧异地歪着头,回头看了看自己的后面,在看到身后是咖啡屋银色的圣诞装饰时露出了原来如此的神情,又转过头了对他抱歉地笑笑,往长椅旁边移了移。

 

周泽楷有些不好意思地放下相机,对青年点点头,装模作样地拍了几张圣诞装饰的照片。在青年低下头去翻杂志的时候又把镜头对准了他,换了个角度又拍了几张。

 

青年抬起头来又看到了对着自己的镜头,挑了挑眉,有些疑惑地用手比了比自己。周泽楷实在很窘迫,合上相机的镜头盖走上前去。

 

青年看着他走近:“你说中文吗?”

 

“嗯。”

 

“刚刚……是在拍我?”

 

周泽楷揉了揉鼻子:“嗯。”

 

他是国内颇有天赋的摄影师,年纪轻轻就拿了几项新人奖,和好几家重量级的杂志社签了约,这次来西雅图旅行也是一半为休假,一半也是为寻找之后一段时期的灵感。他以风景照成名,后来也拍了一些大型活动的照片,但从未涉足人物照。

 

用他一位同行好友的话来说,摄影师的手指连接着心脏,只有他们感觉的心跳加速的时候才会按下快门。

 

这还是第一次,他遇到想要拍下来的人。

 

当然他也知道这么不打招呼就拍了人家这么多张照片不太好,有些犹豫是不是该主动交出相机,让对方把自己的照片删掉。

 

没想到青年倒是很配合:“还要拍吗?需要我摆什么姿势,或者看哪里?”

 

周泽楷一楞,摄影师的专业精神瞬间升起,脑海中出现几幅照片的构图,指导着青年配合自己完成了拍摄。之后他放下相机,调出之前的照片,选了两张标记好,想着回酒店再调整修照。周泽楷习惯性地打了个响指,唇角微微勾起,这是他遇到好作品时的一贯动作。满心愉悦地看向眼前的青年,“谢谢你……”他想了想,赞美的话脱口而出,“你很上相。”

 

“嗯……”青年笑笑,并没有别的回应。

 

周泽楷有些紧张,这还是他第一次主动跟别人搭话:“那个……要是有时间的话,我请你喝杯咖啡吧……”他又补充一句,“就当是谢谢你当我的模特。”

 

“啊?不用了”青年摇摇头。

 

周泽楷笑了一下,掏出钱包,“拿铁可以吗?”

 

青年眨眨漂亮的眼睛:“……with Hazelnut.”

 

周泽楷比了个OK的手势,不久就拿着两杯咖啡回来。

 

周泽楷平日里是个极其安静的人,因为职业的缘故也很少跟陌生人打交道,此时此刻在异国他乡的街头,他绞尽脑汁地想找个话题,想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尴尬。

 

唔,也可能是,想听对方再说几句话。

 

青年喝了两口咖啡,放下杯子:“你也是来旅游的吗?”

 

周泽楷点头,又从钱包里拿出一张名片双手递上,“刚刚太唐突了……我其实是在寻找下一本摄影集的灵感。”

 

名片的背景是他自己拍的海景,色调偏浅的水天一色上是他的名字和电话,下方写着某知名杂志签约摄影师。

 

“诶?”青年很惊讶的样子,“原来你是职业的,我还以为是……”业余的摄影爱好者。

 

周泽楷自动脑补了对方没说完的话,默默地想该不会真被当成变态了吧。

 

“能给我看看吗?”青年又问,“你刚刚拍的。”

 

按着相机的回放键往前看了几张,“唔……”,又翻了几张,“还真是……”

 

周泽楷突然有点紧张,搭配着手上咖啡蒸腾的热气让他更为焦躁,脱下帽子,深呼吸了一口冬日微凉的空气,才重新转过头来。

 

青年似乎是看完了,把相机递回来,丝毫不吝啬地赞美:“不愧是职业的,果然拍出来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看到周泽楷暴露在冬日暖阳里的脸,他愣了愣,又移开了视线:“这个广场拍的特别好,虽然我不是很懂,但看得出来光线什么的都调整的很有感觉……”

 

说到自己的专业领域,周泽楷自然是如鱼得水,喝了一口咖啡举起相机跟对方解释:“在取景的时候焦点要放在这里……”

 

青年微笑着一边听一边随手用笔在杂志上涂画,等周泽楷反应过来,自己已经说了好一阵子,他有些腼腆地打住,装作口渴又喝了口咖啡,眼角的余光掠过对方漂亮的手指,有些惊奇地看着笔下的涂鸦。

 

极简的线条描绘出他照片中的广场,无论是比例还是明暗都和真实的场景相去不远,他凑过去:“你画得真好。”

 

青年挑起嘴角:“嗯……因为我是学这个的呀。”

 

是学艺术的吗?难怪长得这么漂亮气质也好,周泽楷往下接话:“学画画?”

 

青年抿了抿嘴,“不是哦,建筑设计。”

 

有颜有料的高材生!周泽楷凑近了才看清,对方手上拿着的不是杂志,而是大学的新生宣传册:“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你是UW的新生?”

 

青年看着他笑:“我看起来有这么小吗?”,黑色的签字笔在修长的手指间转了两圈:“是我表弟啦,正好送他过来开学。”说完他举起手看了看时间:“好像,差不多该去找他了……”

 

要走了吗?周泽楷才想起来还没有问他的名字,“那个……”,要怎么问才好。

 

其实只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过了今天在这个广阔世界大概很难再碰见,但周泽楷本能地不想让对方就此离去,他磨蹭了一会,“要不……我再请你喝杯咖啡吧?”

 

青年挑了挑眉,似乎是看出了他的意图,微微笑了下,用笔在纸制的杯子写下几个字,递给他:“不用了,谢谢你的咖啡,这是我的名字,我们……”他停了一下,“嗯有缘再见吧。”

 

接过杯子看着对方缓缓起身,周泽楷突然想到什么,迅速地毛遂自荐:“对了,如果你或者你表弟需要拍个照,可以随时联系我……”他扒扒头发,“就是……新生开学大概会需要拍照?反正我只是来度假很多空闲时间……总之职业的还是比业余的强一点?”说到最后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说什么了。

 

青年整理了一下围巾,对他挥手作别:“好的,谢谢你啦,那先这样。Enjoy。”

 

等青年走远,周泽楷低头看他递过来的杯子,圣诞节特有的驯鹿与礼物图案间,青年从上往下写下江波涛三个字。黑色的墨水晕染在红绿的底色上,一笔一画都带有丝丝调情的暧昧。自己都在想些什么!周泽楷摇摇头把不合时宜的思绪放下,想了想,把杯子放在对方忘记带走的宣传册上,焦点对着刚刚青年随手画下的简笔画,将对方的名字模糊,用手机拍了张照片,调成温暖的色调发到微博上。

 

周泽楷v:你相信一见钟情吗?【图片】


TBC

评论 ( 4 )
热度 ( 84 )